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打印機耗材回收為環保!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這句回收口號大家都耳熟能詳。很多人以為,只有廢紙、金屬和塑料才可以回收。其實,除了以上三類物品外,舊衣、舊充電池、舊電器、舊打印機墨盒和碳粉盒也是可以回收的。今天,我要為大家介紹回收打印機耗材──墨盒和碳粉盒。

墨盒的體積很小,大家可能認為它不會增加堆填區的負荷,可以隨便棄置。但是,據「綠領行動」的調查發現,全港每年棄置二百二十三萬個碳粉匣及噴墨盒,大大增加了堆填區的壓力。更嚴重的問題是,碳粉盒(硒鼓)的碳粉和墨盒的墨水含有害物質,會造成污染。據內地傳媒報道,墨盒的一滴墨水能污染60立方米水源,一個舊碳粉盒內至少有100克有害粉塵,而墨盒的電路板也含有重金屬。如果我們隨處丟棄,將會對環境構成嚴重的污染。回收打印機耗材,可以大大減低污染,也可以節省大量可以循環再用的資源。

  在循環再造的過程中,專業的回收商會清除有害物質,減少污染。而打印機耗材的塑料可以回收再造,製成各種塑膠用品。有的打印機耗材商會重新添加墨水或碳粉,將這些打印機耗材「再生」,循環再用,達至零棄置的效益。循環再用打印機耗材,能有效地節省80%的能源及原料消耗。由於可見,舊墨盒和碳粉盒並不是廢物,而是很有用的資源。

  現在,回收打印機耗材一點也不普遍。很多人都不知道打印機耗材的回收地點。其實,大家可以參加打印機耗材的原廠回收服務;一些屋村商場內,也會設置打印機耗材回收箱。如果你找不到回收地點的話,你也可把打印耗材帶回學校,交給環境教育組或女童軍的負責老師,我們將會把它送到環保組織──綠領行動,然後轉交專業廠商循環再造。

有不少國家都以法例規定回收打印機耗材及鼓勵國民使用再生耗材,部份國家再生耗材的使用率更高於五成。德國、日本及一些北歐國家還有產品標籤制度,規範了再生打印機耗材的品質和環保表現。可惜,香港的步伐徘徊不前。

 等待政府立法,似乎遙不可及,不如立即行動,積極參與打印機耗材回收,將對環境的傷害減至最低!



(撰稿: 7S 李溢藍 演講: 4A張景珊)


去年本校代表參觀珠海打印機耗材回收廠的情況:http://gallery.clsmss.edu.hk/album86

=========================================


附: 打印機碳粉盒墨水盒回收廠考察記

7A 麥浩鈴 廖嘉敏 2E 林浩鏘

  本校環境教育組負責老師和我們三位學生代表,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日,參加了綠色學生聯會舉辦之「打印機耗材回收挑戰賽珠海考察活動」。我們從香港出發,到廣東省珠海市科技園,參觀一家碳粉盒(硒鼓)和墨水盒回收廠,考察其回收再造的過程。

  我們首先參觀了該廠的注塑工場,這個工場製造碳粉盒的各種部件,用作更換舊碳粉盒裏已經損耗的零件。然後,我們到了碳粉盒和墨水盒處理部門,深入地了解生產工序。

  一個用完的碳粉盒和墨水盒要循環再生是需要很多工序的:

一,收集。生產商從各種渠道收集大量用完的碳粉盒和墨水盒;
二,篩選。篩選出適合循環再生的碳粉盒和墨水盒,不合格的會回收,用於其他用途,如膠盒可再造成塑膠原料;
三,清洗。盒內剩餘的碳粉或墨水會被抽走,然後清洗舊盒;
四,重注。工人把新的墨水或碳粉注入潔淨的舊盒內;
五,測試。生產商為每一個循環再生的碳粉盒和墨水盒進行印刷測試,確保品質與原裝的媲美;
六,包裝。經過包裝,舊的碳粉盒和墨水盒就循環再生了。

  參觀過碳粉盒和墨水盒處理部門後,我們又考察工廠的環保設施。這家工廠非常注重環境保護,按照國際ISO14001標準進行環境體系管理。由於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污水,所以這家工廠設立了污水處理設施。處理過的水會循環再用於灌溉和清潔,務求做到零污染的效果。

  這家碳粉盒和墨水盒回收廠的規模龐大,潔淨衛生,井然有序,是一家現代化的大型企業,令我們大開眼界。他們在生產的過程中亦兼顧環保,令我們對工業生產與環保的關係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會。

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有機小蕃茄種植活動正式開始



由生物學會及環境教育組合辦之"有機小蕃茄種植活動", 於2008年4月24日
正式開始. 活動開始時,任遠思老師先介紹種植技巧和注意事項, 然後參加同學親自把幼苗從育苗杯移植到大盆之中, 再加入泥土, 施肥及澆水, 最後把小蕃茄搬到小花園門口的有機小蕃茄種植角. 參加同學將負責照料小蕃茄, 直到收成為止, 體驗種植的樂趣.

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有機小蕃茄種植活動





有機小蕃茄已發芽了!! 如果你想種一棵屬於你的小蕃茄, 請立即點擊"意見"回覆, 留下你的班別和學號即可. 已報名的同學, 即將有專人通知移植事宜.

班際植物護養比賽中期作品展示

班際植物護養比賽到了5月30日方才結束,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部份生長得比較健康的植物!! 希望其他同學繼續努力, 令你的植物茁壯成長! 你猜猜下面的植物是哪一班同學悉心栽培的結果??














白掌(左上) 斑葉椒草(右上) 文竹(左下) 白紋草(右下)

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搶米潮的真正成因--全球暖化


  最近大家有沒有到超市「搶米」?又或者,你有沒有發現超巿的白米貨架空空如也,場面就好像老人家說的「就快打到嚟」呢?

  搶米潮不單在香港出現,其實東南亞各地都有類似的情況。例如澳門也出現搶米潮,有商人甚至僱用水客從內地抬米回澳門售賣。新加坡政府也公開呼籲民眾要冷靜,不必搶購大米。菲律賓司法部長更發出嚴重警告:如果發現有人囤積食米,將控以「破壞經濟或掠奪」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搶米潮表面上是因為泰國米商囤積居奇,導致供應短缺而造成。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跟全球暖化有關。

  全球暖化導致越南的稻飛蝨大量繁殖,破壞了大片稻田;本年泰國受到暖化的影響,乾旱少雨,令稻米減產。亞洲兩大產米國失收,產量大減,所以國際米價大幅上升,巿民懼怕加價,於是蜂擁到超巿買米,造成了「搶米潮」。

 由此可見,全球暖化除了令氣溫升高外,還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我們要避免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就要積極減少人為的溫室氣體,而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節省能源。

  大家還記得學期初全班一起協商的「環保約章」嗎?只要我們遵守已承諾的條款,就可以節省能源,阻止全球暖化。例如不是攝氏26度就不要開空調;不用空調的時候,應該盡量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這樣連鮮風機也不用開了;攝氏26-29度就只開啟兩部空調;離開課室時要關掉所有電器;感到熱的時候,可先脫下毛衣,不要立即開啟空調。

  節約用電,可以令電廠減產,從而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只是遵守簡單的幾條條款,就可以阻遏全球暖化,你還不立即行動?

關於稻飛蝨的資料:http://baike.baidu.com/view/1052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