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觀蝶比賽圓滿結束

趙聿修紀念中學環境教育組舉辦之"蝴蝶節"壓軸活動--觀蝶比賽,於2010年5月21日在大埔松仔園舉行,共15名初學觀蝶的同學參加。
觀蝶比賽原定於5月7日舉行,因天雨關係延至5月21日舉行。當天上午天朗氣清,不同種類的蝴蝶四出覓食,最宜觀蝶。比賽期間,有同學更發現不大常見的燕鳳蝶。燕鳳蝶是香港境內體型最細小的鳳蝶,其後翅尾突特別長,部份翅膀透明,甚為獨特。經過1 小時30分的比賽,參賽同學獲得了不少觀蝶紀錄。比賽結果現正核算,稍後公布。比賽增設"最佳圖片獎",經評判評審後,由4E李顯鋒同學奪得,所拍攝的品種是"玉斑鳳蝶",現張貼供師生欣賞。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趙中觀鳥小組參與本年度學校觀鳥網絡活動

由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觀鳥會及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於本學年舉辦的"學校觀鳥網絡"活動,已於2010年5月15日圓滿結束。本年度"學校觀鳥網絡"共有26所中學參與,接近300名師生參加。趙聿修紀念中學環境教育組觀鳥小組8位同學亦參加了"學校觀鳥網絡"的活動,並代表趙中取得"普查員級"獎項。

"學校觀鳥網絡"旨在推動觀鳥活動,並促進學校成立觀鳥學會。在本學年,"學校觀鳥網絡"共舉辦了一系列鳥類觀察活動,包括鳥類辨識訓練(巿區, 濕地, 林地, 開闊原野), 鳥類調查, 觀鳥比賽, 工作坊及講座等,活動形式多樣。趙聿修紀念中學環境教育組觀鳥小組8位同學參加網絡活動後,從對觀鳥一無所知,到現在能辨認幾十種鳥類,並掌握了觀鳥, 鳥類調查的技巧,還了解到鳥類與氣候及環境的關係。在2010年5月15日,"學校觀鳥網絡"舉辦"分享會",讓所有參與學校的同學匯報學習成果。趙中同學以"氣候變化環境中的香港鷺鳥"為題,報告研習所得。報告指出,香港鷺鳥未受氣候變化的直接影響,但不排除會受到其間接的影響,如氣候變暖會加速愛德華氏菌, 海豚鏈球菌等病菌的生長, 並有利紅體病等病害的蔓延,影響鷺鳥主要獵物(鯔魚, 羅非魚和日本沼蝦)的生存,間接對鷺鳥的生活造成影響。而氣候變暖也會影響著海平面和泥灘面積,減少香港鷺鳥的覓食地。

為獎勵學校的參與,主辦單位按學校同學的參與程度予以獎勵,趙中觀鳥小組同學表現出色,榮獲"普查員級"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