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舊區的特別建築

藍屋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藍屋"這座建築物吧! 它位於灣仔石水渠街72 – 74號A,在1922年建成,因其歷史價值,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這座建築物曾被用作為學校,現時則用作住宅,業權分別由政府及私人擁有。政府持有業權的部分,其外牆於修葺時髹上水務署用剩的藍油,"藍屋"因此得名,至於灰色的部分,則為私人擁有業權的部分,保留了建築物原來的顏色。發展局將以「留屋留人」方式保育藍屋,邀請非牟利機構發展,有關機構須保留原有的一磚一瓦,而原來的居民也可以繼續居住。>>保育藍屋 保留社區網絡>>










灣仔舊街巿

灣仔舊街巿已於2008年關閉,現在正進行重建,其原貌只能在上面的照片上看到。灣仔舊街市建於1937年,它位於皇后大道東264號,是灣仔區居民重要的生活設施。灣仔舊街巿以包浩斯建築風格設計,外觀簡約,線條明快,實用性強。市區重建局以「主體保育」方式保存灣仔舊街市,大樓的外牆和灰柱等前半部分將保留,而後半部則清拆,街市上蓋將興建一幢46層高的住宅大廈。>>從灣仔舊街巿看可持續發展>>

灣仔舊郵政局(環保軒)


灣仔舊郵政局位於皇后大道東221號,在1913年建成,1915年啟用。這座建築物現已成為法定古蹟。灣仔郵政局於1992年遷往胡忠大廈後,環境保護署把該處闢作環境資源中心,保留了原有的櫃檯、郵票售賣機及郵政信箱,取名為環保軒,內裏長期展覽環保資料及書刊,後門還建成環保小花園,設有風力發電等環保裝置。

北帝廟

北帝廟位於隆安街、石水渠街街尾,在清同治二年(1863年)建成。該廟宇是一級歷史建築物,由主殿、三寶殿、龍母殿及財神殿組成。主殿供奉的是北帝(玄天上帝),因南方的水從北方而來,所以廣東人亦拜北帝。廟內歷史文物頗多,北帝銅像是明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的古物,兩個銅鐘分別鑄於1862及1883年,而正門匾額"玉虛宮"三字則是清末大鵬協副將張玉堂的拳書。

>>重修北帝廟 須保留文化特色>>

和昌大押

和昌大押位於莊士敦道60號,建成於1888年。和昌大押與相鄰三幢的建築物連成一體,為十九世紀廣州唐樓式的建築風格,正面有陽臺長廊,並裝設了法式大窗。市區重建局於2002年以2,500多萬元購入大押作為文物保育項目。現時該建築物主要作餐廳用途,天台容許公眾人士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