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多菜少肉,健康又環保!


  潮流鼓吹健康飲食,除了低油低糖外,亦鼓勵人們多吃蔬果少吃肉。其實,多吃蔬菜,減少吃肉除了保持身體健康外,對於保護環境還有很大的益處呢!

     為什麼多菜少肉能幫助保護環境?那是因為在栽培食用植物、飼養食用動物或製作食物的過程中,都會排放二氧化碳,而飼養食用動物的排碳量比起栽培食用植物高出了不少,更有資料指出,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甚至比交通工具所排放的還要多!以一公斤牛肉為例,飼養、運送到烹調的過程已排放出36.4公斤的二氧化碳,所耗用的能量更足以讓一個慳電膽亮上一百零七天,由此可見食用肉類的排碳量驚人,更會影響到我們的環境。

     既然多吃肉類會為我們的地球帶來負面影響,我們不妨嘗試多菜少肉,每餐儘量以進食蔬菜為主,減少大量進食肉類,尤其是紅肉類,因為紅肉類(如牛肉)的碳排放量比白肉類(如雞肉)的要多。在不影響健康的情況下,我們還可以嘗試茹素,減少因食用肉類而排放的二氧化碳,為紓緩全球暖化盡一分力。

   
  少肉多菜除了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外,對於身體更是有莫大的裨益,能降低膽固醇及體重等,令身體更加健康,這種低碳飲食一舉兩得,相信聰明的你一定會懂得如何選擇的。
 
(撰稿:陳嘉莉)
 

沒有留言: